极限飚车

死亡笔记专用子博
观后感:夜神月需要心理治疗
但是帅哥真好啊…诶…(???)

【月L】等待戈多


凌乱的黑发垂在脸侧,夜神月走进房间的时候,铁链响起细碎的声音。

“看来还有一点时间。”穿着白衬衫和休闲裤的帅气大学生看了一眼手表,在距离L有些距离的地方坐下。

乌黑的眼睛缓缓抬起,瞳孔缩小,高光的亮点在清亮眼眸跳动,咬着字节的讽刺从L口中吐出:“一定要用死亡笔记才是基拉。”

夜神月勾起嘴角,用带着敬语的礼貌口吻:“这是对应你身份的落幕,你应当感到高兴。”

手铐固定了双手,为防L撬开,他谨慎地取掉所有可能提供帮助的物品,他在这种时候决不会马虎。夜神月用一种狼看待猎物的眼神注视着L,却否认自己是猎食者。无论如何,从地位和身份来谈,或者从精神层面的关系来谈,L都是以猎人的身份登场,只是偶尔猎人也会沦为狼口中的食物。

年轻的侦探胸膛起伏,因为过度疲劳和缺少糖分,意识逐渐不那么清晰,在无声的黑屋里昏昏欲睡。

“你在生气吗?”夜神月的嗓音冷静自持,但L总听出其中蕴藏疯狂崩塌的暴风骤雨。或许是侦探的直觉。

“不,”他用极尽平淡的语调回答,“我很高兴。”

“你在开玩笑吗?”

“我的推理没有出错,你是基拉。”

“不错,但你就要死了。”

“即使我死去,也会有后继者逮捕你,审判你。”

“不,不会有了,L,我不会让别人知道侦探L已经过世。”

L闭上嘴巴。

"你认为……或者仍然认为基拉是错误的吗?"

"我认为这是肯定的。如果你认为自己还有什么正义可言,就去自首吧。"

夜神月抓住手铐用力扯向自己,L微微蹙眉。

"你是高高在上的L,别装作你是为了正义而来的,你来这里只是玩侦探游戏,我说的不对吗?"

L罕见得没有反驳,他任由夜神月抓着自己,舔了舔干裂嘴唇上的血迹,血腥味泛甜,却不能用来滋润喉咙。

"警方都被你骗过去了,连我也差一点。但是我知道,我能嗅到你的气味。"

夜神月的视线微微下调,目视着鲜红的舌尖舔去血液,他感到喉咙发干:"需要喝点水吗?"

L点头,有一瞬间的乖顺令年轻的大学生感到安慰。他从饮水机给L接了一杯水,把杯沿送到他的嘴边喂他。L表现得顺从、驯服,随着喉结滚动,将水一饮而尽。末了,贪婪地舔了舔嘴唇边缘的水珠,就像任何一个俘虏一样。

月伸手帮他擦干嘴唇,手指在下颌流连,当L的眼神投射到脸上时,迅速地收回。他也感到口渴。

"你不是日本人,对吗?"

"不是。"

月走到饮水机旁,给自己接了一杯水。

"你一直居住在哪里?"

他没有得到想要的回复,但不意外,月坐回原来的位置,避开沾有少量L血液的杯沿,在另一边喝水,考虑到这里还有多得是的纸杯,这样做有些欲盖祢彰。

"你住在欧洲,考虑到你的名声和生活习惯,你拥有花不完的家产,和相当大的权利,对吗?"

L没有说话,这一次却像是默认了。

"所以你不知道,我们这些普通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。"

L撇了他一眼,显然对此表示反对。

"我杀死这些罪犯,不单纯是为了杀死他们,而是通过他们的死亡向世界传达公正的讯息。"

"是吗?"

"你把那么多人送进监狱,但你也和他们做司法交易,不是吗?你应该知道,他们并不都为自己所做的付出了代价。"

月放下水杯,专注地看着L:"在英国,每一百万人有510起强奸案报案,但在日本,只有10起。这并不是说日本比英国更安全,而是更多的人选择隐瞒。你身处高位,无法理解普通人的恐惧,我敢说如果有人这么对你,也伤害不了你分毫,你不理解他们的无能为力。"

L面无表情地看着他,但没有反对的意思。

"你只能解决部分案子,那些精神变态者,那些连环杀人案,无论你多么努力,你的力量也不过是这种程度。你没办法,也做不到帮助所有人,总有看不到的案子,那些简单明了却丑恶的,被部分警方当作不存在的案子。但基拉的存在会改变这些,人们可以不再惧怕罪犯,他们将会知道有神站在人类这一边,意图犯罪的人会克制,受害者会得到保护,你明白吗?"夜神月有些激动起来,"你怎么能说基拉是罪犯?是不正义的?"

L沉默地看着他,眼神既没有认同也没有屈服,月像一个争辩的学生,他确实还是个学生,L有时会忘了这点。

"等到几年以后,支持基拉的国家会越来越多,人们也都这样崇拜着基拉,世界会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和平。再说了,那些支持你的政治家不过是胆小鬼,在你死后还有谁会支持逮捕基拉呢?只要……”

“我很怀疑,你到死都会认为自己是对的吗?”

夜神月捏住杯子,试图让自己显得不那么激动,但声音仍有些尖锐。

"是吗?你仍然这么看吗?即使我说了这么多。"

"我并非不明白你的意思,夜神月,"L慢吞吞地说,"但你我都明白,这只是演讲词。"

"我希望你能理解。"

"我能理解,但我也想要你明白,从你杀掉电视上出现的假L开始,我的立场就变了。"

"什么?"

"我确信你不是正义的一方,你是一个拿着危险武器的狂妄罪犯,而与此相对的,我是正义的一方,我想我不需要套用美国总统竞选那一套,你也能理解我的意思。"

夜神月把他拽倒在床上,压在侦探的身上,似乎想要挥拳,但放弃了。他更多时候都采用更符合身份的方式,一个优秀学生代表的方式,用语言和他人沟通,说服对方,而不是直接使用暴力。

但L总有令他发狂的魔力,恢复记忆前是如此,恢复记忆后他仍然不能完全冷静。他应该直接杀死L,而不是在这里废话,不要试图说服一个无法说服的人。

“我杀掉你们虽然可惜,但这是为了正义不得已的牺牲。”他不由自主地这么说了,就像约定好的剧本,他总是这么想,也这么说,即使他心底清楚有些东西和他真正的想法有出入。

“不,从一开始就错了,不是从你要杀掉电视上出现的我开始,也不是从你杀害FBI调查员开始。是从一开始,你杀害的第一个罪犯开始,你是刽子手。你从来不代表正义,你只是被疯狂妄想冲昏头脑的罪犯,你用谎言掩盖杀戮,用虚伪欺骗自己和所有人,你是骗子、是杀人犯,你是狂妄的犯罪者,你和那些被你杀死的罪犯一样,你和正义完全不沾边……”

“够了!”夜神月从阴影中钻出的手揪起他的领子,“你这么说是因为你是失败者,你输给了我,你的正义输给了基拉。”

“正义…吗?”

“月君,如果现在我投降,愿意为基拉服务,你会留下我吗?”

夜神月缓缓松手,看着L的身体滑落,眼睛却死死盯着他。

“你不会这么做的。”

“是吗。”

“就算你那么说,也只是为了逃脱的手段。”

“也许吧,但是,月君,你想要杀我,是因为你想要打败我,即使我认输也不够,即使我臣服也不够,我想,无论我怎么求饶你都不会放过我,就像罪犯不会因为受害者求饶而停手一样。”

月光透过单薄窗帘,水雾般弥漫,浸润两人。

夜神月肩膀耸动,不由自主地笑出了声,大笑扰乱了月光,充斥了整间屋子。

直到笑声停止,他匍匐在L的身上,双手支撑在他的身体两侧,眼睛散发着异样光芒。

“你说的对,无论你如何求饶,我都不会放过你。但你根本不明白,基拉的正义是什么,你自己的正义是什么,你根本不明白。"

"我明白,夜神月,正是因为我明白,我相信你也明白。你说的哪些是谎言,哪些是借口,你应该很清楚。如果我在玩侦探游戏,你就是挑起这场游戏的人,你不能否认你乐在其中。"

夜神月用力握着他后颈与下颌骨相接的地方,他们近到能感觉到对方的呼吸吹在脸上,温热的,滚烫的,颤抖的,沉静的,他们交换呼吸,月有一瞬间他们真的互相理解的错觉。

"你只是不愿意承认。"L的声音敲下法槌。

夜神月缓缓放开他。

"你究竟是什么人,我一点都不知道。"月说,他从L身上下来,靠在床边坐,有些轻佻地玩着L的一缕黑发,他的头发总是乱糟糟的,却很干净,能嗅到淡淡的肥皂清香。"但你对我很了解,对吗?"

"你曾经是很优秀的学生,家世背景足够你上最好的大学,成为最优秀的警察,也许能爬到最高位。"

"听起来评价很高,现在不能吗?"

"现在你背上了基拉的枷锁,它会拽着你不断下滑。"

月冷哼一声:"我从来不这么想,我从来不认为这是不幸的。"

"真的吗?如果你的家人知道你的身份,你会怎么做?杀了他们吗?"

"不……也许吧。"

"亲手杀害家人的你,还能继续保持那份心态吗?或者说,已经杀了这么多人的你,还有最初那个优秀学生的影子吗?"

"我现在也是学校里最优秀的学生。"

"你有几个朋友?"

"你想用这个来证明什么?"

"高中时代你有不少朋友,情绪也很稳定,乐观开朗。"

"你没有资格在这个问题上评说我。"

他轻轻抚摸刚刚触碰过的地方,尽管没有用力到留下痕迹,他却希望有痕迹留下:"你从小都是一个人吗?"

"不绝对。"

"但没有朋友。"

"我以为你只关心自己。"

"我不是那样的人。"

"过去不是。"

"你好像很了解我的过去和现在,L,你真的……太傲慢了。"

"你想知道我的过去吗?"

月靠近他,不可否认,那张苍白面孔上的黑色眼珠又恢复了力度,仿佛随时会陷入沉思,又在观察着周围的风吹草动,他有时会思考L是否看过福尔摩斯,或者至少知道一些,所以故意装出怪癖的样子。不是所有有侦探素养的人都行为诡异,至少夜神月不是。他点点头:"我们还有时间。但我希望你说的都是真话"

"这就要看你自己判断了。"L的语气并没有一点活跃的情绪,这和他主动谈起的话题不相符,但夜神月一时间想不到他提出这个有什么目的。

"如果你愿意满足我的好奇,"夜神月站起来,"还需要水吗?"

L点头,夜神月把水杯递给他,像之前一样喂给他。

"我在一家孤儿院长大,六岁之前,我住在桥洞和公园长椅上,有时候翻垃圾桶找食物。"

夜神月盯着他猫一样的眼睛,似乎想从中找出破绽。

"有时候?"

"一般依靠施舍。"

"你没有见过你的父母,也不知道他们是谁吗?"

"没有,也没有必要。"

"你想要我同情你吗?"

"绝对不用。"L瞪大了眼睛,继续说,"孤儿院有教堂,旁边有类似于主日学校的地方。"

"你不信神。"

"我不信神。"

夜神月握住他的手,已经有些凉了,外面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下雨,风从高处的窗户里吹进来,他起身关上窗户,把白纱的窗帘拉上。屋里又暗了许多。

"后来呢?你是怎么成为全世界最有名的侦探的?"

"我受到孤儿院院长的栽培,他提供给我资源和资金。"

"通过自学?"

L默认了。

"你是天才。"不知为何,L能看到月脸上淡淡的笑,"我猜你从小就有一套明确的善恶观。你死在这里实在太可惜了。"

L感觉有柔软的东西印在自己的嘴唇,他咬住牙齿不发出声音。

"你知道自己要死了,所以才告诉我这些。"

"也许吧。你准备什么时候动手?"

"还在等,就快了。"

在黑暗中,他们都看不清彼此,窗外的闪电雷鸣和暴雨声让彼此的声音也不清晰起来。

L贴着他的嘴唇,尽力用最清晰的声音说:"你不会成功的,你的正义只是一场儿戏。基拉只是一个想要成为死神的人类。”

但是就像他无法通过书写姓名获得寿命一样,他也永远不会是真正的死神。

夜神月没有回答。

评论(11)

热度(1141)

  1. 共8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